Translate

Thursday, October 20, 2016

及早求醫 找出真正病因 對症下藥 告別神經痛

因應流動智能產品的普遍,「低頭族」人數趨升,導致神經痛患者數目亦見上升,而且出現年輕化趨勢;患者會突然感到不明劇痛有如觸電,情況嚴重更會寸步難行。腦神經外科專科醫生彭家雄醫生指出,神經痛的成因相當廣泛,加上不少痛症屬關聯痛楚(referred pain),如出現神經痛症狀,應盡早尋求專科醫生的協助,檢查痛症的真正成因,以免因誤診或延遲治療而令自己長時間受痛楚困擾。

「最常見的神經痛,是由神經線受壓引起,由頭部至尾龍骨任何一節神經受壓,都可引致神經痛,如腦部神經受壓可引致三叉神經痛及舌咽神經痛,但由於兩種痛楚相似,故很易被混淆。其致病原因通常是腦內血管曲張,隨著年紀大、糖尿及血壓等問題,令血管擠向三叉神經/舌咽神經,令患者感覺痛楚。」彭醫生指有中年病人誤將舌咽神經痛當作有爛牙,但全部換了假牙後仍感到痛楚,最後才知是受舌咽神經痛影響。如能及早找出痛楚原因,使用神經線止痛藥作治療,又或進行微創手術,便可有效解決疼痛問題。

症狀易與其他病混淆 須找出病因

頸椎腰椎痛楚多是因椎間盤軟組織退化、勞損或受傷突出,繼而壓迫神經線,讓人感到手痛、腰背疼痛、腳痺等,疼痛難行,甚至出現雙腳無力。這些都是常見的坐骨神經痛症狀,嚴重的甚至會造成尿頻、便秘、大小便失禁等情況。神經痛亦有機會是由神經線受血管、骨刺或腫瘤的壓力引起。此外,炎症或病毒(如生蛇)同樣可以引致神經痛。

與一般損傷腫痛不同,神經痛患者表面並無傷口,感覺猶如觸電、麻痺、「扯住扯住」,而且痛楚會沿神經線伸延。由於痛楚會移動,所以當感到腰背痛時,有可能是頸神經受壓引起。「曾有一位患坐骨神經痛多年的病人因腰痛難耐求診,但其手部亦有神經反射不正常,經詳細檢驗才發現其痛楚原來是因頸椎神經受腫瘤壓迫所致。」 彭醫生建議如患有痛症已有一段時間,服用普通止痛藥物後情況未見改善,最好是尋求專科醫生協助,進行全面檢查如磁力共振以確定真正病因,才可以採用針對性和合適的療法,助早日脫離痛苦。

不同治療方案 病人有權選擇

「神經痛於本港愈來愈普遍,有年僅16歲的病人已有三叉神經痛,而不少廿多歲的年輕人亦患上腰背神經痛。」彭醫生指,這是長時間姿勢不當令頸及腰椎神經受壓所致。其實多達九成患者經過藥物治療,包括神經痛藥物如普瑞巴林pregabalin、消炎止痛藥及放鬆肌肉的藥物等,再配合物理治療或脊醫的幫助,便可解決神經痛問題。彭醫生提醒,個別患者或會因神經痛藥物治療而出現一些疲累、頭暈等副作用情況,但多數會在約2星期時間減退,故必須視乎病人情況調校劑量。普遍需要接受手術的患者年紀較大,多受關節勞損、骨刺及神經管道狹窄等問題困擾,而且神經痛楚時間較長。因此,若果採用藥物治療一段時間仍未見改善,患者可考慮進行手術,解決長者痛楚問題,讓他們恢復活動能力。

醫生提提你

.如曾患神經痛,就算康復後亦要時刻注意保持正確姿勢、避免負重和劇烈運動,否則復發機會將大大提高。
.神經痛有多種治療方法可供選擇 

1.藥物 

2.微創手術 
3.放射治療(三叉神經痛)/針藥(坐骨神經痛)

醫生按病人的情況提出合適建議,病人有權作出選擇



彭家雄醫生指,神經痛因頭部或腰/脊椎神經受壓引起,而且痛楚可以移動,故很易與其他疾病混淆,建議可透過全面檢查找出病因,再採用合適療法。

版權擁有: AM730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